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德文法學名著選讀二
Selected Readings of German Jurisprudence (Ⅱ)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陳妙芬 
課號
LAW4016 
課程識別碼
A01 4052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教室為法研6。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Thema: Literatur und Gesellschaft der Weimarer Republik

歐洲的社會民主主義發展,在德國威瑪時代(1918-1933)達到一個巔峰,但很快卻不敵納粹政權崛起打壓,德國及歐洲進入了社會主義的黑暗時期,直到二戰之後,社會民主主義和政黨及社會運動才又緩慢重生,德國對於歐盟的建立和構成不遺餘力,似也在展現對歐洲乃至世界發揮政治與經濟影響的實力,尤其德國致力於挽救近期歐盟經濟和歐元危機,宛如歐盟中流砥柱的姿態和決心,在歷史上堪稱一奇。究竟這是如何形成的?偶然抑或必然?挪威爆炸兇殺案引發世人對歐洲興起的國家保守主義有無窮的疑慮,社會民主主義各個陣營又有何因應之道呢?我們可以從一戰前後的歷史情境來理解國家保守主義和民主社會主義的對峙和衝突,藉由威瑪時期的文學藝術代表作認識當時的社會及文化內涵,Thomas Mann和Hermann Hesse是大家熟悉的人物,還有更多重要有趣的作品及人物等待我們去發掘探討。我們將選讀部分Thomas Mann, Hermann Hesse及兒童文學之父Erich Kaestner等人的作品,如Die Kleine Freiheit等短篇,藉由認識德國威瑪時代如何走出傳統精英階級文化及表現主義,重新認識此時的社會民主意識和憲政發展的薄弱體質。

 

課程目標
增加德文理解和表達能力 
課程要求
評分與課程要求:
(1)同學上課應確實預習指定內容。(2)依同學上課的預習程度(30%)、課堂輪流翻譯與期末翻譯作業(50%)以及上課討論參與情況(20%)評量學期總成績。同學應最遲於期末考週指定日期前繳交期末翻譯作業,內容為學期指定預習和翻譯的文獻範圍任五頁。(3)成績評量標準視同學個人修習德語的時間與程度而有不同,評分重點放在同學是否積極學習和認真預習,以及是否能勇於發問和嘗試回答問題。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